【書】芙麗達‧麥法登《家弒服務》很多事並非表面所想

 

感覺這本書前陣子很多人推薦,非常好奇!

順順又快速的看完了,討論度的熱度太高,期待也會跟著提高,所以覺得還不錯但是沒有想像中那麼厲害。

內容簡介:

以車為家的米莉,對於能在溫徹斯特家工作感到開心。然而有些地方,總讓她覺得怪異不安。開工後,女主人妮娜很快就一改先前的優雅親切,喜怒無常、髒亂不堪,似乎總是擔心米莉與男主人安迪走得太近。安迪多金帥氣又溫和有禮,充滿魅力,卻要整天忍受妮娜真是太可憐了,米莉不想失去工作又無法克制地被安迪吸引著。


感想:

前半段有種嗑瓜子,讀八卦的感覺。

米莉有很多的內心話,就像是在聽朋友抱怨難搞的老闆、聊迷戀的對象。

有些地方,整個讀完之後再讀,好像比第一次更有趣。例如花生醬的部分,妮娜的女兒西西到底有沒有過敏?為何妮娜要把花生醬留著?

喜怒無常的妮娜加上三姑六婆的八卦,也不禁讓人跟著米莉一起懷疑她的精神狀況。

那種互不信任的不安全感與壓力漸漸加深,看似可以鬆懈的時候,卻依然擔心自己樹立了危險的敵人。

直到門不是卡住,而是被鎖住的那一刻。


以下心得會有雷,請小心閱讀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八卦看得差不多了,轉折們也來了。

轉折#1:

從妮娜的視角看故事感覺更有意思,畢盡是佈局的人(?)補齊了很多米莉到來之前的背景故事,那個看似完美的丈夫如何虐待她又捏著她的軟肋。

被貼上精神病患標籤的妮娜,與一表人才的安迪,周遭沒有人會相信妮娜所說的話與遭遇。與悲慘的命運共存,努力扮演好完美妻子,卻總是會被挑錯。

要是盡力做好也改變不了上閣樓的次數,那我也不想努力了。

 我的新策略是讓他討厭我。我開始表現得像個潑婦,只要他一點小事惹到我就兇他罵他。他不在乎我這樣對他,甚至好像挺享受的。

妮娜最終想到脫離苦海的方法,是找個人代替她。

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下,他雇用了米莉,並讓她入住閣樓的房間。

當讓這個計畫成功的三項條件都滿足時,妮娜的惡夢結束了。


回顧開頭時,妮娜說:「妳是我的救星,米莉。我真高興妳來了。」這句話真是飽含深意。


轉折#2:

讀者們從開頭就知道米莉有前科,卻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。而妮娜正是得知這項資訊而決定僱用她。妮娜不是只想要找個可憐的女人代替她,她把閣樓的鑰匙與防狼噴霧留給米莉,都是為了殺了他。

安迪還以為每個悲慘的女人都可以任由他懲罰,惹錯人的下場是如此慘烈。

現在回過頭來看,才發現序曲是妮娜的視角。


轉折#3:

喪禮上的公公婆婆。婆婆一手扛起了教養的工作,不守規矩就得接受懲罰。

就算她知道屍體缺了牙齒,居然還雲淡風輕的稱讚妮娜站出來教訓他。

雖然很想吐槽Like 你兒子都過世了,口腔衛生是重點嗎?

不好好照顧牙齒,就糟蹋了擁有健康牙齒的福氣 

- 這句話完全就是安迪會說的話。原來這些懲罰、這些虐待,是由於家庭教育上的模仿與創傷。

這真是很令人擔心婆婆幫忙照顧西西的時候,會不會也採取了什麼手段。


結尾小吐槽:

覺得米莉這項家弒服務根本還不成熟,就接到了下一份“工作”。
誰知道下一份雇主願不願意像妮娜一樣承擔後果,警探也不會這麼剛好的能夠提供幫忙。
米莉就是抓狂起來完全沒考慮後果,如此充滿了不確定性,也許也增加了更多的可看性。


順帶一提,弒這個字有地位低殺死地位高的人的意思。書名翻譯得真的好好!


留言

本月推薦文章

【電影回味】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