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灣電影】查無此心 The Abandoned - 放下執著的自我救贖


其實我覺得還不錯,劇情蠻緊湊的,雖然有一些不太合理的地方,但作為小品懸疑片,可以一看~
裡面提到了一點點逃跑移工的問題,反派角色那種變態的感覺還是演得很好。
自從看了周處,對阮經天的演技刮目相看(?)覺得在這部裡面也發揮的不錯。


故事簡介

偵查副隊長吳潔還沒走出另一半自殺的陰影,正打算以同樣方式自殺時被一起無名流水女屍事件打斷,原先以為只是意外卻發現犯案手法非常殘忍,在警局人手不夠之時,吳潔帶著菜鳥警察追查此案的真相,為調職前的最後一起案件收尾。林佑生是逃跑移工的仲介、幫助他們取得證件,他一直找不到前女友瓦莉,直到警察找上門來......


⚠️ 以下進入暴雷心得,請斟酌閱讀 ⚠️ 



故事比想像中的簡單,但是有環環相扣的感覺,其實大家都是被拋下的人。
聽了Podcast《周慕姿讀靈魂腳本》,剛好有一集聊到這部電影,從心理學的角度去看這些角色,覺得好像更了解了一點這些人物背後的情緒與壓力。發現原來吳潔那種毀滅型的心態是自殺遺族常見的倖存者罪惡感。為什麼對方會這樣選擇離開?為什麼自己沒注意到他的不對勁?那些不顧自身的行為除了增添抓馬之外,可能是為了更了解對方當時的狀態。直到最後直面死亡的那刻才真正解放自我,知道自己為了活下去、為了那位他人努力,破窗而生。

Podcast還提到另外兩位要角的心理狀態,聽了真的覺得分析好透徹啊,原先無法理解的一些行爲好像可以明白了一點,對這部電影有了更多感觸。




我覺得兇手對逃跑移工下手,不只是因為受過傷的報復與掌握對方,也因為關注的人可能較少、又因為不合法的身份而難以求助,那麼多的人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失了。直到這次,終於有人抱著讓她魂歸故鄉的想法而讓此案浮出水面。
其實兇手沒有到很難猜,因為沒多少角色?林佑生雖然和被害者們都有一些說不清的關係(喂 只是仲介啦)但給我帶來的感覺就不是兇手,很快的反而成為了得力助手。我好像可以理解他的崩潰,不只因為他愛著那位女生卻再也來不及,也因為自己是把羊送入虎口的人。


看了電影才了解AB車的概念,原來一開始就有埋下一點伏筆,幸好有被砸車還沒錢修,要不然就成了代罪羔羊說也說不清。


在追查兇手與搶救目標的部分雖然有很多可以吐槽的地方,但放下執著的自我救贖也許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。



圖片來源:Netflix, IMDb

留言

本月推薦文章

【電影回味】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