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】伊坂幸太郎《奧杜邦的祈禱》一起遊歷這座奇怪的島

一直很喜歡伊坂幸太郎的作品,雖然只看過孩子們、重力小丑、Oh! Father,加上這本奧杜邦的祈禱。聽說是很吃電波的一個作家,喜歡的人自然覺得有趣,而看不下去的人也很多。

前幾頁的內容讓人摸不著腦袋,而後會漸漸進入作者所構築的世界裡,讓我重拾讀小說的樂趣。

雖然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幾乎都被歸類為推理小說,但是風格迥異有別於一般認知,這個故事中的確出現了謎題,而作者也偷偷在各處部下線索,從線索推出謎底需要額外的靈光乍現。

這本書用第一人稱「我」來描述,所以在讀的時候,就感覺自己像是主角一樣一起遊歷了這座奇怪的島,遇見各種奇妙的人,也認識這座島的潛規則,還可以補充一些冷(?)知識。

當我們跟著主角認識島上的人,時不時會穿插著主角的回憶、或是角色背景的小故事,所以不會像是要你一口氣記住那麼多新角色,而是一個個讓你更加了解這個人。




以下會有人物介紹、劇情,可能會被雷到。

慎入


人物角色:

#來自島外的人

我(伊藤)- 前系統工程師,因視力退化辭職後,決定用脫序的方式讓自己的人生重新來過,就是傻傻搶便利商店未遂,殊不知居然被曾經的國中同學兼暴力刑警城山逮捕。因為警車發生車禍而被剛好路過的轟大叔帶到神秘的荻島上。


城山 - 極惡代表,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,完全不管他人死活,而且心理變態,喜歡並且擅長摧毀無辜路人的希望,更喜歡仗著自己警察的身份讓受害者降低戒心。


靜香 - 「我」的前女友,美麗的超級工作狂,希望能夠被需要,藉由承接重責大任來證明自己的存在。唯一的興趣是吹低音薩克斯風。


曾根川 - 封島150多年來,第一個從島外來到島上的人,比「我」早三個星期到,眾所期待的首位訪客居然是個不起眼又自私的中年老頭,對於島上的奇人異事嗤之以鼻,所以島民們都很不喜歡他,似乎別有居心地來到這座島。


#荻島居民

- 長得像熊的大叔,反應極慢,唯一有船並與外界交流的島民。


日比野 - 長得像狗的青年,帶領「我」認識島的人,思考的方式很特別,沒有同理心但懂的感恩,非常喜歡佳代子小姐,隨著劇情也會對他的成長背景有更多了解。


優午 - 會說話甚至能夠預知未來各種可能性的稻草人,但其實很少透露未來的事情,是島民們內心的支柱,例如發生謀殺案時,只要問優午就知道犯人是誰,但是在「我」來到島上的不久之後,優午就被謀殺了!推理小說的開頭,偵探就死了,這可怎麼辦?


田中 - 腳有殘疾,熱愛鳥類,熟知奧杜邦(18世紀繪製鳥類圖鑑的美國博物學家)的故事


圓山 - 自從妻子遇害之後,腦子就不正常了,變得只會說反話的畫家,每天會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。然而「我」卻在半夜看到他出現在不該出現的路上...


草雉 - 島上的郵差,凡事以妻子為主,愛妻魔人。

百合 - 草雉的妻子,親和沈著,兒時是圓山夫婦的鄰居,關係很好。工作是陪伴在將死之人的身邊握手給予安慰。


小山田 - 島上的警察,日比野的兒時玩伴,基本上不想承認櫻的制裁。


- 絕世美男子,喜歡讀詩,性格冷淡,不喜歡人類、不喜歡吵鬧,島上的制裁者。


兔子小姐 - 五官其實很美麗,身體龐大到再也動不了只能待在經營的雜貨店裡,由丈夫幫忙處理各種生活所需。與「我」分享了她外祖母的故事。 


若葉 - 喜歡玩躺在地上聽心跳聲遊戲的小女孩。



劇情方面:

為了寫心得再次回顧書的某些部分,才又發現閱讀過程中忘記的細節(驚喜的感覺

而且線索穿插在劇情各處,所以很容易忽略掉,覺得很值得細細品味。


#有趣的理論

人生就像搭電扶梯,即使自己佇足不動,不知不覺還是會前進,身體會不由自主的朝終點邁進。說不定優午就知道目的地或是樓層的景色。


混沌理論,明明有規則,卻無法預測。就像果汁機,假設有一次打出很好喝的果汁,只要混合材料就能打出美味的果汁是規則,改天想再打出相同口味的果汁卻打不出來了,可能少了什麼材料或是份量不對,結果味道完全不同。為了獲得相同結果,得零誤差的備妥所有材料與環境。


小說裡的偵探,不是為了防止命案發生,而是為了解開案情所設計的,案情雖然會水落石出,但終究救不了任何人。只能拯救故事外的讀者們。


電在大腦中流動,產生的刺激就是思考的「起源」人類的大腦中充滿了像網孔般的線路。泥土、水、空氣、花按小蟲等生命的組合將讓稻草人衍生思考。小生命一旦交錯,就會產生無限多種組合,思考的稻草人能夠過鳥類和雨水獲得資訊。


未來和過去是兩回事,今後會發生的事情,和已經發生的事是完全不同的。


就算過得不快樂或悲傷,人生也無法重新來過,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,無論發生什麼事,還是得繼續活下去,因為,珍貴的人生只有一次。


夜景是燈光,閃閃發亮宛如深海裡的寶石,俯瞰城市,而島上的夜景是享受夜晚,欣賞星空、夜晚和漆黑的海洋,因為夜景,不就是夜的景色嗎?


吃與不吃的東西,界線在哪裡?社會系統讓我們忘了我們殺死各種動物而活,因為那段過程被跳過了。一個人為了存活得殺死多少動物?建立在幾十幾百條生靈的犧牲之上,而有幾個人值得犧牲那麼多條生命?

就算蒲公英開的花沒有價值,依舊不改它的純真可愛。即使人沒價值,你也犯不著生氣吧?


最好不要知道未來的事,這樣比較有趣。


#奧杜邦 / 旅鴿的故事

所有人都認為幾十億隻的數量應該不可能絕種吧?數量多到讓人們變得遲鈍,認為反正再怎麼獵捕都不可能絕種。人們遲遲未察覺旅鴿逐漸減少,趕盡殺絕還自鳴得意,一再重複之下,旅鴿就在一夕之間消失了。

後來在密西根的森林又發現了十億隻旅鴿,奇蹟殘存的旅鴿,也許有人認為應該保育幾億隻鴿子但沒人這麼做,獵人們蜂擁而至,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捕獵行動。

誰也阻止不了,邁向悲哀的結果。大時代的潮流,無論好壞,任誰都無法與之抗衡,在所有人尚未察覺之際,一切事物都已被捲入洪流之中。

人類一旦失去才會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。


假使這座島和旅鴿有相同的命運,我大概也只能像奧杜邦一樣,看著它毀滅吧。

向下沈淪而無可救藥,優午也不會自責,只會為這座島祈禱。讓田中覺得奧杜邦蠻懷愛意的畫作就像是在祈禱,祈禱大群旅鴿的景象能永世留存。


#可能的線索


A.「島上缺少了重要的東西,將由外面的人留下。」

我知道那是什麼,但又不能確定那是什麼。

(例如,就算優午知道水果的產地、形狀、顏色,他也不知道水果的味道,因為無法品嚐。)

你知道人類形成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嗎?!是與父母的溝通!

「我」父母車禍雙亡那陣子,總是藉由**感受無形的安慰或是讓自己不用思考。

若葉又躺在地上玩聽心臟聲的遊戲。

「我」應該會喜歡這座島,安靜又祥和,還有大自然。轟露出五味雜陳的表情説「這就是問題所在,島上沒有重要的東西」臉上隱約像是在竊笑,摻雜了優越感,有點沒品。

優午交代「我」的事情



B. 命案相關


優午提點或是交代了「我」一些事情,例如:不該馬上回仙台、寫明信片、騎腳踏車、聽故事、要救自殺的人。

轟問了「我」:賣這座島上特有的東西會發財嗎?「像是稀奇的貝殼......或是....鳥怎麼樣?」

曾根川帶了一把老舊的獵槍來島上。

優午是一個稻草人,所以大家不自覺地把它當成人類的夥伴,但仔細一想,優午會不會喜歡其他事物更甚人類。

明明是稻草人,卻偏袒鳥類。

曾根川和轟在爭吵,轟對於“賺錢的生意”退縮了。

田中的說話對象只有鳥和優午

給菜刀和奶油的少女、若葉的陷阱、轟的水泥磚、心血來潮的約會電燈泡惡作劇

「優午發生那種事,讓我更想信守承諾」

兔子小姐說「我動不了,所以至少把我的耳朵帶去嘛」

看起來像是失去了朋友,痛苦地咬著下唇,也像是為了掩飾罪行,死命防衛的犯人。

奧杜邦的故事和優午的死有關嗎?

那傢伙果然知道這幅畫,這件事從一開始就錯了。

...還有各種各樣的巧合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每個人都像是一顆螺絲釘,捲入命案的洪流中。

就像混沌理論中的果汁機,要悉心備好所有材料跟環境,難怪會有很多“剛好”的感覺。

我覺得優午並沒有像他所說的只是祈禱,也許是...畢竟他不知道死後的事會不會出現任何差錯。但是他為了避免悲劇的發生,其實提點了好多事情。人人受到委託沾沾自喜,因為過去的優午並不會透露任何未來的資訊,也更因為優午的死去而加深完成委託的信念。

而且能夠把命案與島上流傳得俗諺聯合在一起,真的很有意思,應該說這個命案也算是促成俗諺成真的一環嗎?若是哪個步驟出錯了,會不會俗諺就永遠不會成真了?或是變成別種可能性?

要在悲劇發生之前先下手為強,若是等到櫻偶然得知時處理,一切就來不及了。

優午的死亡也是,死亡感覺不單單是為了讓大家完成委託,也提高了辦案難度讓真相更加模糊(畢竟警察們不能直接衝去問他誰是兇手了)似乎有嘗試保護兇手的苦衷,不知道優午所看到的未來可能性,是不是唯有自己一死、主角才會發現真相、主角也才會拯救那個內疚的人、種花的櫻也才會順手解決踩到花種子的大壞蛋,讓主角把缺少的東西帶來島上........

其實也可以不用想那麼細遠,我大概看到一半的時候就覺得啊好好看!就像遊歷了島,發現一些線索,終於讀了這本書真是太好了。

留言

本月推薦文章

【電影回味】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