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】張西《葉有慧》唯有自己才能解開心結

感謝朋友借我閱讀~
有在Instagram上面追蹤張西,覺得他的文字有時觸動人心。
這本書很容易閱讀,九個章節的時間線交錯,卻讓你更了解葉有慧這個人的故事。
所謂容易閱讀,作為一個努力重拾閱讀習慣的人,有時候我會讀一讀就沒勁了讀不下去,但這本書不會,不知不覺就看完半本,再然後不知不覺就讀完了。




劇情很貼近我們這個時代的生活,如同作者後記所寫,寫自己活過的時間和場域。

故事從探索「我是誰」開始,自從發現自己的爸媽不是親生父母之後,小慧的世界漸漸地崩塌,她開始不再稱呼那個女人為媽媽。
但是在和姑姑接觸之後,卻也總是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。
既不屬於A,也不同於B。

每個相遇的人,都讓葉有慧感悟到不同面向的愛。
  1. 扶養自己長大的那個女人
  2. 心媛和學姊
  3. 戴恩
  4. 生父那邊的人


先說說我沒有很喜歡的點好了:

女主感覺中二,例如在和生父會面時,
女主:「你知道什麼東西是無論如何都殺不死的嗎?」
生父問號 
女主:「血緣。」

她的個性也是很多話都留在心中,而說出口的通常帶了刺。


喜歡的點:

書中有許多優美的文句,讓人暖暖的,或讓人點點頭。

像是與溫暖的人相遇會讓難過的疼痛減輕。



有些地方很細膩,
例如學藝股長與體育股長的橋段,或是心理的描寫

其實我覺得媽媽真的教得很好耶,不好的行為會讓的原先良好的心意扭曲,安慰人也是如此善解人意。雖然後面有慧進入叛逆期,好像快要失去她的時候,在吃方面有點可怕...... 

不知道草莓牙膏的味道是不是代表著母愛?



很喜歡結局。

唯有自己了解到什麼才是重要的,才能解開自己的心結。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每個人各自不為人知的哀傷又有誰能體會?

「我還是會傷心,但我不要跟別人交換。」









 

留言

本月推薦文章

【電影回味】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