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歐美影集】良善之地第三季 The Good Place S3 - 複雜社會的蝴蝶效應

點開這篇文章的人都看過影集的第一、二季了吧(還沒的人快去看!)

第一第二季傳送門:

良善之地第一季心得良善之地第二季心得

這篇文章也會爆到第三季的雷/劇情,所以請大家斟酌閱讀啦!




承接第二季,實驗拉到地球!

大家在差點死掉之後,努力“改邪歸正”了一段時間,卻發現原來當好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大家逐漸舊態復萌,Michael和Janet只好一再出手幫忙,我對於Michael走火入魔的介入一開始是覺得有點煩的,但當Michael說服Janet說:「全宇宙只剩下這四個人是最重要的!」還是有感動到我。

當Michael又打算使出reset大法的時候,這部劇厲害的轉了個彎,讓大家發現了Michael和Janet的真實身份。然而知道了死後世界與評分系統的他們,將無法再獲得分數,死後勢必得前往罪惡之地。大家各自用不同方式面對這驚人的消息。


Chidi的反應讓我聯想到了前一季的存在危機,雖然也可能根本是不同的哲學理論(抱歉了)也有可能是他在課堂提到的虛無主義,一切的一切都沒有任何意義了?

順帶一提,Chidi課堂解釋的四種倫理學
1. Virtue Ethics 德行倫理學若且唯若道德主體有正確的性格特質,道德主體所作的行為是道德的

2. Consequentialism 結果主義主張判別行動好壞或是非的標準,依該行動所產生的結果而定

3. Deontology 義務倫理學:重視行為動機,認為應該無條件的出於義務而行善

4. Nihlism 虛無主義:觀點的集合,它拒絕承認某個人事物的存在意義,認為想證明它有意義的舉動全是徒勞的



大家真的是會努力變好的人!既然自己沒救了(?)那就幫助別人前往良善之地。助人助己,透過幫助他人,主角群們也嘗試面對自己內心的陰影。
特別喜歡Tahani跟Eleanor分別與自己的親人和解的部分。
我要擁抱你,因為我愛你,也因為你和我一樣覺得孤單。
她一直有改變的能力,只是我不值得她改變。
我心都要碎了QQ




自由意志的討論

劇中的哲學懶人包提到「決定論就是對於自己的行為,我們沒有控制權。」
Eleanor的立場是決定論,認為自己沒有選擇愛上Chidi,因為Michael這個無所不知的惡魔,把他們湊在一起、設計他們的生活。
Michael則認為他嘗試完整規劃他們的生活,然而Eleanor所做的決定都是他沒想到的,他認爲這代表了自由意志。

如果一切都是註定的,那麼善行也不再有意義,想要相信這些事是重要的,也許就展現了自由意志。

這段讓人想到自轉公轉裡也提到的拉普拉斯惡魔,應該說概念是一樣的,不過做了不同的探討,真有意思。 



ep.8、ep.9 讓我超喜歡Janet!!!


前者讓人發現原來Janet不只聰明萬能,實體戰鬥力也如此驚人XD
後者靠D'Arcy Carden演出各式各樣的Janet


罪惡之地竄改系統?

Michael和Janet拜訪了系統分數最高的人類,卻發現這個人為了死後的生活戰戰兢兢,視他人的快樂為己任,儘管痛苦卻不冒任何死後的風險。
既然如此當個麻瓜感覺還比較幸福,為了能夠進到良善之地,生前卻得過著苦其心志、勞起體膚的生活。

殊不知,根據會計部的結果,這位“先知”已經太老了,不可能累積足夠的分數進到良善之地。記錄顯示,已經500多年沒有人有足夠的分數了!
合理懷疑,罪惡之地竄改系統,所有人類都沒有足夠的分數前往良善之地。

他們想出絕妙的辦法逃出會計部,並成功與良善之地的人連絡上。殊不知,良善之地都是守規矩的人們,層層審核意味著效率奇低無比。
這樣的話,我覺得當個善良的惡魔好像還比較好(?)可以更彈性的變通、可以激發出創造力或是無限可能、可以更快速的提出解決辦法與改變。



複雜社會的蝴蝶效應

原來人類的社會隨著時代演進越來越複雜,任何行為都可以產生難以想像的蝴蝶效應。
不需要竄改系統也可以折磨所有人類。只要系統一日不改,人類就永遠到達不了良善之地。
主角一群人相信,由於偽良善之地消除了世俗煩惱,讓人更有改過向善的行動力。人們並非都罪大惡極,他們受到社會的影響、外在的環境變數太多,多數人都自顧不遐了,還如何能為他人盡心盡力的付出呢?更何況,你幫助人的辦法,系統的分數計算出來都還可能是扣分的。



最後想引用本季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。


宇宙的正確答案為何? 如果愛會消失,那又有什麼意義呢?

我變得越像人類,許多事就越不合理,但那是樂趣的一部分,對吧? 如果我能確切告訴你宇宙如何運作,那就不特別了。

既然一切看起來不合理,當你找到某件事、某個人很合理,那真是欣喜萬分!在群魔亂舞的隨機宇宙中,你們找到彼此一起共度人生, 

這不是很特別嗎?


讓我們在此時此地的瘋狂世界,努力尋找自己的快樂!


延伸閱讀:





註:此文章圖片皆來自 IMDb


留言

本月推薦文章

【電影回味】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