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劇】極度不妥!Extremely Inappropriate! 以八零年代的視角吐槽現代社會

故事簡介:

小川市郎是一位生活在昭和時代(1986年)的國中體育老師 / 單親爸爸。某日他搭上一班公車,醒來時卻發現週遭充滿著無法理解的事物,原來他竟然穿越到了令和年代(2024年)而市郎的言行舉止在現代人看來都極度不妥!

以80年代的視角吐槽現代社會的一些現象,或是以現代的眼光觀察過去的生活,非常有趣!好喜歡裡面的角色都很有個性又可愛,劇情穿插過去與未來的事件,做出時代差異的效果,有些內容溫馨感人,有些則讓人有所共鳴。

⚠️ 以下進入有雷感想,請斟酌閱讀 ⚠️ 


以歌舞代替說教

第一集後面看到大家突然開始唱歌,覺得很意外又很有趣,原來是這樣的風格嗎?!也漸漸開始期待每集後面的歌舞哈哈哈。後來突然聯想到了《芭比》,我覺得《芭比》後面一段劇情對我來說有一種說教感,這部劇其實有些地方的內容也有一點,畢竟就是兩個時代的觀念衝擊,但是用歌舞的方式似乎緩衝了那種嚴肅的感覺,反而讓我更能夠接受。



共鳴與感動

裡面提到了現代社會的一些議題,各種各樣的騷擾、看似體諒女性卻無實際幫助、犯錯一次永不被眾人原諒(出軌),其實都讓人很有共鳴。
現代人回到過去,沒有新科技幫你處理各種事情,走遍大街小巷找到想找的人、寫上百封信給廣播只為了讓那個他聽到自己的心意,靠自己努力達成是如此閃閃發光。


命定論?

既不想改變未來又為了已知的將來感到糾結。不過就算對未來的事件有大略的了解,也不一定能提前知道觸發的原因,導致最終大家還是走上了同樣/相似的道路。
其實個人以往沒有很喜歡努力繞了一大圈結果什麼都沒變的劇情,但可能因為這部劇是在改變與不變中搖擺糾結,努力不改變、默默接受並苦惱著命運、思索與珍惜那些幸福的時光,反而打動了我。

而時間也解釋了一些“目前”不合理的現象(廁所的洞),也許現在面臨的一些難題或無法理解的事物在將來可以獲得答案。


如果我也遇到了一位來自過去(1980s)的人

這是我一開始想的行程:
帶著他搭高鐵南北快閃、到台北101觀光,搭捷運四處亂逛。買各種花式手搖飲、逛文創店、看看電影院的影音效果、晚上在家裡叫異國料理的外賣配著Netflix、Youtube。

到Wiki查了一下1980年代的台灣,經濟起飛、與匹茲堡有關聯的陳文成案、江南案、好幾場煤礦意外、衝撞體制與表達訴求的遊行和抗議活動、解嚴、開放黨禁報禁。

40年前的戒嚴、10年前的太陽花、現在的國會改革法案,人民走上街頭為民主發聲。
40年歲月帶來的差異,有些新奇有些格格不入,也有些不變的事物。







留言

本月推薦文章

【電影回味】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